• 鄭若驊制裁期間 夫婦擸美國政府貸款最高一千萬美元 鳳凰衛視亦掠一百萬貸款|李禾德
  • 2020-08-25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於8月7日被美國制裁,當時她與老公潘樂陶還是美國升降機公司Transel Elevator & Electric Inc (TEI)的大股東,佔51%。但這公司卻擸了美國薪酬保障計劃(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 PPP)低息貸款最高達一千萬美元,最少亦有五百萬美元(美財政部只公佈獲得貸款額範圍)。

這些貸款是在疫情中幫中小企渡過難關,最終可能不需要還。

不知道是否鄭若驊夫婦對政治不敏感,還是對制裁無知,在被制裁5天後,即8月12日,才施施然賣出TEI 2%股份,希望避過制裁,因制裁中講明包括任何直接或間接擁有超過一半股份的公司。

TEI早於4月16日,美國政府推出PPP貸款計劃當日,當時鄭若驊夫婦透過安樂工程(1977)持有TEI,是大股東,第一時間撲出來擸貸款,獲批貸款額介乎500萬至1000萬美金,聲稱可為300名員工保就業。

美國政府無理由容許一個受制裁的人,竟然可以低息挪納稅人的錢,而且好大機會不用還款,這些人卻正在遏制全球的民主自由及人權。不要説能為300名美國人保就業,這些人將所賺的錢,用來破壞美國的核心價值,最終美國損失會更多。

所以有心的香港人,請務必向財政部投訴鄭若驊夫婦及其持有的TEI(現時持有49%),要他們「嘔番」所獲得的貸款。還要留意TEI有沒有裁員,因為取得PPP貸款的公司不應該炒人,否則可以作出舉報。

鄭若驊夫婦挪盡美國著數,獲得美PPP貸款最高達一千萬美元。鄭若驊既然被制裁,財政部理應強制她歸還這筆貸款。

既然鄭若驊如此活躍出手終止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兩宗涉及香港抗爭的私人檢控,香港人亦要舉報鄭若驊,既然被制裁,美國理應要強制她還貸款。另外她身為律政司司長,接受美國貸款,是否有勾結外國勢力之嫌?(大公及文滙等傳媒不是經常以此指控泛民主派嗎?)

PPP貸款計劃推出以來,出現不少漏洞,其中有大企業連鎖店被指挪了大筆的貸款,失卻了幫中小企的原意。另有美國NGO調查組識Horizon Advisory 最近發表報告,發現有超過125間直接或間接由中共擁有的公司,共擸了最高達4億多美元的貸款(但卻忽略鄭若驊TEI這間公司)。
美國有線新聞網 (CNN)在網站提供獲發PPP貸款公司查閲名單,貸款批出時鄭若驊夫婦還是TEI大股東,獲得最高一千萬美元貸款。

其中一間便是鳳凰衛視,他們在美國的辦事處,擸了PPP貸款最高達一百萬美元,最少亦有35萬美元。大家還記得鳳凰衛視駐華盛頓記者王又又嗎?在白宮記者會上三度否認是來自中國傳媒機構。這類記者只懂吹噓阿里巴巴及華為等中國企業向美國捐贈醫療用品,為何要用美國納稅人的錢保他們就業?作為美國納稅人的我一定反對。

報告中另一間被點名是鷹龍傳媒(EDI Media Inc.),同樣獲得最高一百萬美元的PPP貸款。這間傳媒可能認識的人不多,但美國本地華人應該認識,如洛杉磯的AAM1370雙語廣播電台, FM 94.5城市音樂廣播電台,都屬於EDI擁有。老闆叫蘇彥韜,背景神秘,89年時到美,報告指他與中共官員關係密切。有網民評論蘇彥韜的「中共背景深厚,拿六四血卡,轉而成為美國公民。」

現正值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這些傳媒在華人社區,以至英文社交平台,會發揮一定影響力,大陸支持哪一個候選人,這些傳媒便會擺向那邊!
鳳凰衛視在美國的辦事處亦獲最高一百萬美元的PPP貸款,其記者王又又早前在白宮三度否認鳳凰衛視是中國的傳媒機構。(網上圖片)

悠然自「德」|作者簡介

李禾德

資深政治記者,曾任職亞洲電視、香港電台、壹週刊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現長居美國首府華盛頓附近的海邊小鎮,過著簡樸的鄉村生活。對新聞工作仍有團火的她,眼見中美貿易戰開炮,鋒煙四起,稿癮發作下再重拾筆杆,與壹週刊讀者隔岸相聚。

----------------------------

守住新聞自由 和你撐計劃每月$300起撐《壹》仔

按此了解更多

壹呼百應 號召有心人 請香港人睇壹週刊

按此了解更多

-----------------------------

【《壹週刊》昔日紙本檔案庫】

30年壹仔經典 壹壹重現!